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文明创建之窗

文明交通彰显和谐之美

发布日期:2020-12-10 15:38 来源: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编辑:刘春艳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文明交通体现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

“现在是红灯,禁止通行!”“您已闯红灯,请退回等待区。”……路口斑马线前的交通安全提示语简洁温馨。

“文明出行每一步,关爱生命每一天”“过街请走斑马线,文明交通你我行”……道路隔离栏上的文明交通宣传标语十分醒目。而在一些人流量较大的路口处,彩色大屏幕上曝光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行为信息,以及播放的真实惨烈的交通事故,震慑人心,发人深省。

近年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不断完善交通设施,规范交通秩序,优化道路交通环境,弘扬文明交通理念,营造人人践行文明交通的良好风尚。广大市民纷纷争当文明出行表率,文明交通意识已深入人心。城区道路上,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交通秩序井然,处处彰显和谐之美。

提及文明交通,在城区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张女士深有体会。她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路上要通过三个路口。细心的她发现,等红绿灯时,越线的少了,大家都能自觉分成三条道,尤其是自觉留出右转道,方便右转车辆通行。

礼让是一种美德,礼让是一种修养。12月7日下午4时许,宿城淮海路与大河南街交叉口处,几位行人站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外,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8路公交车和一辆皖L牌照的白色私家车在距离斑马线近10米的距离开始减速慢行,接着稳稳停在斑马线前。与此同时,由北向南行驶的另一车道上的机动车也缓缓停了下来。几位行人快步通过斑马线,同时不忘向驾驶员点头致谢。其实,这样的场景,在宿城十分常见。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成为广大驾驶员的一种习惯、一种自觉行为。

“请问一下,纺织路上的九中怎么走?”“你先沿着这条路往南走,接着……”12月7日上午8时许,在人民路与浍水路交叉口西北角,志愿者李莉正在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她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拿红色文明劝导旗,热情而又负责。“现在,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等不文明现象已经极少见了,绝大部分人都能做到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李莉告诉记者,在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期间,明显感受到,市民的文明交通素质在不断提高,一些交通陋习已十分少见,城市交通和谐有序。

2018年8月起,我市陆续在银河一路与人民路交叉路口、淮海路与胜利路交叉路口、人民路与淮河路交叉路口等25个路口启用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人脸识别抓拍系统,引导、督促行人和非机动车提升文明出行意识,自觉遵守交通信号指示。

在借助人脸识别系统抓拍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我市还全面排查和完善交通安全设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今年以来,有关部门聘请专业设计院对全市主干道非机动车停车位进行重新规划,取消一部分不合理停车泊位,新增和保留一部分设置合理停车位。重新规划后的停车泊位1.8万多个。全市安装标志标牌近1000块(埇桥区近郊乡镇312块,主城区270块,国省道412块)。在市区各主次干道180个路口施划斑马线,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1万余米,施划标线19万平方米,安装人行隔离栏2万米、中央隔离栏8300米,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隔离护栏1000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交通设施,规范交通秩序,优化道路交通环境,引导广大市民文明行车,安全出行,努力营造更加文明、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