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文明创建之窗

街头“点点绿”装扮宿城“大美景”

发布日期:2020-12-09 09:21 来源: 拂晓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园林让城市更美好,绿色让生活更健康”。如今,漫步在宿州街头,一个个设计精致的小游园,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给大家带来了乐趣与健康。这些街头游园和花境绿雕、园林超市等一起,构建了“百园融城”的城市公园体系,打造了“出门见绿,开窗见景”的城市格局,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品位,也为城市发展注入了一股绿色力量。


 

街头游园提升群众精气神

12月的宿城,天气已经转冷,却挡不住广大市民锻炼的热情。家住宿城埇桥街道西仙桥社区的章申慧,每天傍晚都会约上两三好友,到附近的“八一游园”锻炼。“去公园太远,在小区太吵,在这里刚刚好。”章申慧说,“抽空散散步、打打球,心里舒坦极了。”

“绿色多了,人的心情跟着也就好了。”街头游园把绿化做到了市民家门口,让市民实现“抬头见绿”,提升了城市的精气神儿。近年来,我市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精致宜居城市为导向,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把园林绿化建设作为城市建设、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构建“百园融城”城市公园体系,持续完善城市公园格局。银通公园、陈河公园、迎宾游园、宿蒙游园……这些“小而精”的街头游园,不仅满足了市民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品位。

通过大力推进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建设,深入推进绿地精细化养护管理,我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断增加。今年以来,我市依据公园体系规划,新增银通公园、沱河健康森林公园、三八沟公园、沱北公园等7处公园游园,新增绿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同时还以完善功能为导向,改造提升了金海公园、迎宾游园等一批公园游园。通过改造提升优化植物设置、因地制宜增加活动场地、增设健身康体设施等措施,提升游人游园体验,满足不同使用需求。

花境绿雕凸显城市文化范

“我上次来宿州还是2017年,感觉那时城里就是灰蒙蒙的,没想到这几年变化这么大!”山东人吴亚强从事销售多年,去过全国很多地方,现在的宿城绿量之多,让这位走南闯北的山东汉子,连连说了几个“没想到”。

如今,宿城的街道两侧附近,不仅花草树木逐年增多,景观造型也非常别致,成为街头新景点。坐落在宿城银河一路与人民路交叉口东北角的“凤凰来舞”绿雕,就已成为附近的经典地标。据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一绿雕高6米,展开面积280平方米,其中地面花境种植面积220平方米,由28种草、木本植物组合而成。绿雕设计理念意在呈现凤凰在花间飞舞的景象。这一造型既丰富了城市绿化景观,又彰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

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文化进园”工程,打造公园主题特色,不断提升公园品质,满足市民对园林自然景观多样性的审美需求。在沱河景观带、磬云路游园、陈河公园增加主题文化雕塑,展示本地文化元素,凸显公园地域化特色。在城区主要节点游园增加植物绿雕及花境组栽,既提升了城市节点绿化的水平,又承载了宣传城市历史文化的功能。

同时,通过不断推进绿道建设步伐,把“绿”与“道”相结合,形成点、线、面、环相结合的整体空间形态,主动衔接城市交通枢纽、城市换乘设施,合理设置交通站点,实现绿道与交通枢纽的无缝衔接,公共自行车“零距离”换乘,打造设施完善、环境宜人的城市慢行系统。

园林超市成为市民服务站

“请大家排好队,只要答题正确都可以送绿植。”每到节假日,在位于南环公园的园林服务超市,就会经常性开展技术咨询、知识宣讲、绿植赠送等便民服务,让园林走进生活,让绿色进入家庭。如今,在公园散步之余,去附近的园林超市歇歇脚、喝杯水,已经成为周边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吸引广大市民和企业参与到城市绿化的建设当中来,培养市民“爱绿”“护绿”“植绿”的意识,是城市绿化建设得以长久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我市以“互联网+园林服务超市”为载体,分别在三角洲公园、南环公园、运粮河公园3个“园林服务超市”,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服务,为群众提供咨询、交流、急救等10余项便民服务。

园林服务超市通过手把手现场指导,增强了咨询答疑的针对性、实用性,拓展了工作范围,展示了文明形象。同时还以“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在春节、元宵、端午、七夕等中国传统节日期间,相继开展了“花满宿州,花开我家”、赠花送技术、插花比赛等系列活动,真正做到让园林走进生活,让绿色进入家庭,赢得了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的普遍好评,并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十佳品牌”。 记者 刘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