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文明创建之窗

提“颜值”增“气质”

——文明之花绽放幸福宿州

发布日期:2020-11-30 11:43 来源: 新华社安徽频道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人居环境治理,美了一座城,造福一方人。近年来,宿州市紧抓城市环境治理和能级提升,同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乡风培育,实现了环境整治全域覆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幸福指数大幅攀升。

清水绿岸 人水和谐

“一条大河波浪宽……”宿州市埇桥区三八河边的杨庙公园,退休老人陈银轩正在公园长廊内引吭高歌。她和一群爱唱歌的老朋友组建了“长廊飞歌”歌唱团,天天在附近公园里排练节目。

城市美不美,首先看看水!近年来,围绕“水动、鱼游、景美、灯亮、步道通”的治理目标,宿州市实施“一河一策”“一口一策”,创新打造主城区水环境治理升级版。针对城市水体黑臭主要原因是雨污混流、雨污合流导致,宿州市对城区地下管网进行排查,绘制地下管网分布图,实行动态监控;完善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运行标准;按照统筹结合、精准治理的原则,实施污水管网建设及泵站提升、小区(城中村)雨污分流、独立排水户雨污分流等项目,通过正本清源项目的实施,使污染源头得到有效控制。

宿州市与中科院水生态研究所合作,在主城区河道制定“以河养河”的水生态系统再造方案;改良河底污泥进行经济水生植物种植,水中放养经济价值较高的鱼虾等水生物,在改善水质的同时增加经济收益。目前,宿州市主城区12个原黑臭水体的河道生态系统基本形成,“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已初步显现。宿州市还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设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督五位一体的河道智慧管控系统平台,实现信息化、实时化监管,努力实现水傍人流、人依水走、人水相依的和谐画面。

百园融城 绿满宿城

银通公园、陈河公园、观澜游园、迎宾游园……近年来,宿州市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精致宜居城市为导向,把园林绿化建设作为城市建设、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建设了一批公园和游园,打造了“百园融城”的城市公园体系,不仅满足了市民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品位。

通过实施“文化进园”工程,打造公园主题特色,不断提升公园品质。在沱河景观带、磬云路游园、陈河公园增加主题文化雕塑,展示宿州本地文化元素,凸显公园地域化特色。在城区主要节点游园增加植物绿雕及花境组栽,既提升了城市节点绿化的水平,又承载了宣传城市历史文化的功能。

宿州市不断推进绿道建设步伐,高标准设计,高规格建设,通过把“绿”与“道”相结合,形成点、线、面、环相结合的整体空间形态,努力打造设施完善、环境宜人的城市慢行系统。同时,延伸绿道链条,主动衔接城市交通枢纽、城市换乘设施,合理设置交通站点,实现绿道与交通枢纽的无缝衔接,公共自行车“零距离”换乘。

“园林让城市更美好,绿色让生活更健康”。宿州市城管部门通过大力开展“绿满宿城,美化庭院”“花满宿州,花开我家”等系列活动,将家庭绿色、庭院绿色、阳台绿色作为城市绿色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实现了“花开万家”的良好局面。

一街一景 “破茧成蝶”

“看着小区新变化,心里像喝了蜜一样。我们居民也要尽一份力,维护好小区环境。”宿州市埇桥区东关街道北苑小区居民吴计芝开心地说。

破旧的房屋变成了亮丽新居,坑洼的土路变成了平坦大道,破败的场区变成了健身锻炼的好去处,破旧的街巷有了特色文化主题……近年来,埇桥区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改善城区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面貌和品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秉承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施工、高标准提升原则,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力求打造精品工程,真正让老旧小区居民告别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的困境。同时,按照“一街一景、一街一特色”,打造提升精品街巷,以历史记忆为特色,以通行功能为主体,以休闲漫步为中心,把精品街巷建设成城市风景线。

南关街道平安巷过去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路旁杂草丛生,下水道盖板参差不齐。改造提升后,更换了下水管道,重新铺设了路面,清理了垃圾、杂物、杂草,安装了新路灯,同时,以“宿州 印象”为主题,采用白色的墙体、灰色筒瓦的墙头,结合宿州地方特色传统文化,着重打造成徽派风格街巷,展示了宿州赋、运河古城、宿州古城墙、再说扶疏亭等优秀传统文化。如今,走进平安巷,如同走进历史文化长廊。

文明之花 馨香满城

漫步宿州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好人榜、好人文化长廊、孝善文化长廊、好家风好家训文化长廊。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善行义举层出不穷,提升着宿州人的精气神,影响着宿州人的言行貌。

在埇桥区道东街道东方社区,提起王军,无人不晓。她的电话成为社区老人的“110”,不论炎炎夏日,还是寒冷冬天,一个电话,随叫随到。“我退休闲着也是闲着,就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对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王军说。

宿州市积极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涌现出全国、省级道德模范(含提名奖)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8人,荣登安徽好人榜73人;通过专题展览、基层宣讲、故事汇巡演,广泛宣传模范先进事迹,弘扬模范高尚品格。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等遍布宿城大街小巷。埇桥区城乡社区已累计实名注册志愿者33万余人,“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蔚然成风。

向善向好 浸润人心

回想起两年前参加的那场集体婚礼,26岁的姑娘李小雪仍记忆犹新。2018年农历腊月廿六,灵璧县虞姬乡朱桥村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婚礼。在庄严的《婚礼进行曲》中,李小雪小两口和其他8对新婚夫妇逐一踏上T台,互换信物,向全村父老乡亲宣誓:“孝敬父母、相亲相爱、邻里和睦”,在全场一片欢呼声中热情相拥。现如今,小两口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甜甜蜜蜜。

“陈规陋习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老’在千年遗风,‘大’在千家万户,‘难’在破旧立新。”朱桥村党总支书记王梅说,为引导村民红白事从俭,朱桥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组建了红白喜事监督小分队,规定酒席不超过6桌,每桌标准不超过300元,随礼不超过100元。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队员们主动帮忙,并按照新修订的《村规民约》监督送礼、宴席标准,及时在全村公布监督结果。

在宿州农村,简办红白事已成为新风尚。为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萧县制发了《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施细则》,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必须严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自觉做到“七个带头”,认真落实“六个严禁”。泗县持续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系列活动,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美德少年”等各类先进典型选树,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教育群众、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形成向善向好的文明乡风。

编辑:王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