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机关效能建设专栏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举措全力打好重点信访事项集中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3-12-25 10:39 来源: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王灿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盯自然资源信访工作目标任务,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不断提升信访法治化工作水平,全力打好重点信访事项集中攻坚战。

一是源头防范建机制。加强自然资源领域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建立“控制信访增量”清单,积极推进化解,源头减少矛盾积累和问题上行。规范行政行为,在作出各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裁决等行政行为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建立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与信访事项挂钩制度,在土地征收审查、矿业权设立等管理中将是否存在信访事项、是否有未化解信访问题作为审查的重要内容,对信访机构提出不同意见的,不予通过审查审批。

二是领导包案促化解。制定《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工作方案》,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接访、下访,通过集中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方式,集中处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组织领导接访13批44人次,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工作机制,对交办的信访事项逐案明确包案领导,做到“一事一方案、一案一专班”。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坚持“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不损害其他群众利益、不违反法律法规”的“三不”原则,用好局长办公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委员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三个平台”,切实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今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和省厅交办各类重点信访事项61件,已化解58件,化解率95%。

三是协作配合强举措。建立信访积案化解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主动与信访部门,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沟通协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推进部门会商联办,形成工作合力,综合运用政策、经济和行政等多种手段,着力推进矛盾化解。同时在办理信访案件中,坚持举一反三,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同类群体问题解决,实现系统治理。  

四是规范流程提质量。制定《信访事项处理实施办法》,坚持在“受理告知、调查处理、书面答复、回访反馈”工作流程上提质增效,严格落实工作闭环。加强初信初访办理,落实首接首办制度,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答复,实行“清单+闭环”管理,把好群众反映问题的第一关。严把化解关口,制定化解流程图,逐案会审研判,组织开展集中评审,切实提高办理质效,提升群众满意度。(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