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机关效能建设专栏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减’再‘简’”,切实为基层减负

发布日期:2023-11-10 16:15 来源: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马静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减”去不必要的会议文件,“简”化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安排,为基层腾出更多的贯彻落实时间。

一是坚持计划管理,强化计划约束。年初制定基层减负工作具体举措,拟定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发文和会议计划、培训计划等,强化计划的约束和管理,坚持能合并的会议一律合并、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能合并到综合考核的督导检查一律合并,在年初计划外一律不得增加会议、检查、考核等事项,把为基层减负的利好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精文减会,实现数量下降。严控发文数量,规范文件印发流程,特别是严格控制纸质文件印发,对非必要的文件进行精简。精简会议安排,统筹安排会议时间和内容,对需要研究的议题集中安排,压缩会议时间,提高会议效率。对参会人员相同,内容相仿的会议进行合并召开,杜绝反复开会现象,把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

三是坚持崇实重效,规范督查检查。统筹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全面减少、简化检查次数、考核流程,结合年度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将党建、业务、督察等合并开展,每年仅开展1次综合考核和督察检查。

四是坚持科学安排,解决过度留痕。坚持以提高效率为导向,合理分配工作任务,合理安排工作,建立会商制度和高效的沟通渠道,对复杂问题科室在一起会商拿出意见和解决思路,避免工作推诿扯皮,及时解决问题,避免过度留痕。

五是坚持四不两直,减少基层负担。制定年度调研计划,对有必要的调研内容分批次分人员开展,调研内容不重复,调研时间不扎堆。改进调研作风,到基层一线调研尽可能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打扰基层正常办公。

六是坚持专事专办,解决疑难杂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的研究重大案件,通过专事专办召开专题会议,由局主要负责人直接调度,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和比较棘手问题的解决。系统解决了市委政法委交办扫黑除恶问题线索、矿山生态修复和例行督察卫片执法等复杂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化简了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