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机关效能建设专栏

“智”造新体验 “慧”享新服务!

——宿州市不动产登记“智能审核”再升级

发布日期:2023-09-12 11:42 来源: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王昆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宿州市认真落实省营商环境提质增效的决策部署要求,不动产登记领域创新推出智慧审核新模式,以四个3举措开创不动产智慧秒批新局面。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智慧(智能)审核30万件宿州市不动产登记进入智能审核2.0”时代

一、流程集成,推出“3环相扣服务模式

通过业务集成、智慧赋能,将传统业务办理3次人工流转、4个内部业务部门串联审核模式转变为智能审核+“自动登簿”+“自助打证三环相扣智慧审核新模式,审核通过即自动登簿、登簿完成即自动生成证照(证明),结果直接推送至皖事通平台,通过自助打证机即可完成自助打证从技术层面实现全流程一窗办理” “立等可取。以新购商品房为例,可有效压缩全周期事项办理时限5个工作日,减少跑腿次数3次。

二、数据共享,建立“3秒即办审核机制

细化梳理54个不同情景下的审核标准,充分运用大数据查询核验、图文识别、规则引擎等技术手段,将审核标准逐一转化为计算机判断逻辑,在审核时,自动匹配适用情景借助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自动调取公安、民政、房管、税务等部门的身份信息、婚姻信息、交易信息、完税情况等,对申请材料中37个字段信息进行精准比对系统对符合审核标准的办件3-10即可完成审核,实现秒批秒办,大幅提升审核效率。

三、多重质检,护航“30高频事项

通过智慧审核系统,完成核验过程详细记录审核报告自动生成采取二次比对”“结果预演”“全程质检”“人工抽检等措施,严格开展智能辅助审核的风险防控,时刻拧紧不动产登记质量的安全阀,把好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的安全关。截止目前,宿州市智慧审核已覆盖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抵押权注销”“预告+预抵押登记8类高频登记事项类型,累计办件量达29.1443万件,约占总办件量的65%

四、智能导服,打造“365陪伴服务

借助市县一体化线上+掌上服务平台,创新推出不动产登记智能导服功能,细化梳理700余条常见问题模型,打造注重情景式表达智能客服为办事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365不间断陪伴式政策咨询服务。目前,该功能覆盖市本级和四县一区,服务全市530万人,全年可减少企业群众前往服务大厅咨询8万余人次。(王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