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 规划公告

《宿州市埇桥区城东片区3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网上征求意见

发布日期:2022-11-15 10:10 来源: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国土局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号)和《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实施细则〉的通知》(皖自然资规〔2021〕4号)的有关规定,组织编制了《宿州市埇桥区城东片区3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核心内容予以公示,公示期限为2022年11月15日至2022年11月23日。如有意见建议,请于2022年11月23日之前将署名意见或建议反馈至邮箱418341544@qq.com 。

一、基本情况

本片区位于宿州市埇桥区城东新区,东至子骞路,南至大店路,西至埇桥路,北至崔园路。涉及埇桥区城东街道沱河社区、十里社区,总面积45.8380公顷。

片区西侧埇桥路已经建成,对外可通过区域西侧的埇桥路与外部连接,片区南部有建成的汴河路,北部正在建设崔园路,向北约2.5公里可直达宿州大道。片区内部规划了崔园路、规划一路、行知路、大店路、珍珠路、子骞路等道路。片区因开发程度相对不高,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暂未形成体系。通过成片开发建设,片区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满足区域开发建设需求。

二、成片开发的必要性

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城市体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城东新区的建设是构建以“大宿城”为核心的城镇体系建设的需要,紧扣“东进、北扩“ 发展思路,构筑城市东进、北扩的 “L”型城市发展新格局。围绕主城区现有框架,促进老城区、城东新区、汴河新区和城南新区等城市功能片区统筹协调发展。推进市经开区、宿马园区、市高新区、鞋城、循环经济示范园等中心城区周边园区产城融合发展,片区建设是落实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是实施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加速构建高品质国土空间格局的需要。本片区与周边区域规划发展形成“一心、一廊、三区”的空间结构。一心为依托规划学校形成的文化教育中心,一带为沿片区南侧汴河东路的大运河绿化带形成的生态廊道,三区分别为多元居住区,教育研学区、生态休闲区。

三是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在满足城市开发建设需求方面,成片开发建设能够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进一步加速该区域城镇化进程。同时本片区成片开发建设是要打造融合山水特色、传承历史文脉、具有现代风格新型工业区空间和生态宜居的生活空间,以现代生态居住为支撑的多元功能复合互动的产城融合新区,片区的开发建设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

四是统筹资源禀赋,打造生态园区建设的需要。根据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规划布局,园区在景观轴线设计方面,规划结合现状水系和绿化打造了一条滨河生态景观轴线,通过绿地、景观的渗透性和共享性,打造从自然到园区,从滨河到社区,内外贯通,相互联系的绿化生态网络。本片区是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中居住生活片区的一部分,片区的开发建设是统筹资源禀赋,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生态循环园区建设的需要。

五是加快实现就地就近城镇化,加速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本片区位于宿州市埇桥区城东街道境内,片区的开发建设将加快区域实现就地就近城镇化、就地就近市民化、就地就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本片区开发建设将加速推进区域就地就近市民化;农村居民土地流失后可就近到周边的相关企业工作,进一步实现区域就近就地城镇化,区域居民可以更好享受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服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得以加速实现。因此片区开发是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促进产城融合的重要举措。

六是促进地方发展,维护收益公平,推动企业扩大再生产的需要。土地征收将会产生土地金融,土地金融在土地的开发、利用环节将有力的促进土地开发的深度和速度,大幅度提高建设用地的利用程度,缓解建设用地供给压力。当下社会,土地金融是大部分地方政府开发建设活动中重要的资金保障,是地方政府开发建设的重要手段,土地金融也能为企业开发建设提供资金补给,更好的推动企业扩大再生产。同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建设更有利于统一土地征收过程中对被征地农民的补偿,维护收益公平,避免因规划用途的不同,导致由农民集体土地入市收益不同产生的不公平现象。

三、主要用途和实现的功能

本片区规划城镇社区服务设施用地面积0.8092公顷、教育用地7.4928公顷、城镇道路用地面积8.6714公顷、公园绿地面积0.0217公顷、防护绿地面积1.9555公顷、广场用地面积0.1946公顷、城镇住宅用地面积26.6928公顷。

本片区为依托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以居住、综合服务为主的产城融合居住生活示范区,该片区的实施主要实现的功能定位为以居住生活、综合服务功能为主,同时本片区还兼具绿地休闲、交通枢纽等功能。

四、规划符合性

1、该片区名称已纳入宿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2、该片区用地符合《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符合《宿州市城东片区规划(单元规划深化)》。

3、片区全部位于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

4、片区不涉及占用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

五、拟建设项目和实施计划

本片区拟建设项目以城镇社区服务设施项目、城镇住宅项目、中小学项目、城镇道路项目、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广场用地等类型项目为主,计划在2022-2024年分批次实施项目的土地征收和供应。

六、土地利用效益评估

本方案成片开发的实施会对社会、经济、环境等各方面都产生重大影响,对土地利用、分配公平、环境改善、增加就业等方面有巨大的促进作用。通过本方案成片开发的实施,能够真正实现统一规划、统一配套、统一开发、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提高了城市土地资源配置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