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宿州市推行“继承登记”一件事改革

——“政府购买”公证服务破解遗产继承难题

发布日期:2024-03-05 11:43 来源: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王昆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难、繁、久”,是很多群众反映的关于遗产继承登记的共性问题,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要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联合市司法局创新推出“公证+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改革,以“政府购买”公证服务破解痛点难点堵点。预计每年可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减免群众继承公证支出180余万元;每个继承登记办件可减少群众跑腿4次,压缩办理时限6个工作日,实现办事效率和群众获得感双提升。

一、“购买服务”惠民生,继承公证“免费办”

继承公证往往需要大量复杂的调查和取证,费用均由群众负担。经市政府同意,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1月24日完成政府购买不动产继承登记公证服务项目采购工作。“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的成功推行,既可减轻群众经济负担,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可有效保证继承登记的规范性和真实性,提高工作效率。

二、“公证专窗”优服务,公证登记“一窗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司法局印发《关于推动“公证+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推行“公证+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工作机制,由中标单位在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公证继承专窗”,负责接待、解答、受理继承、遗赠等事项公证业务,对需要取证核实的内容,及时调配公证人员完成外业调查,按照公证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出具继承公证书。通过主动跨前服务、合力攻坚,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即可同时办理继承公证和产权登记,实现“一窗进、一窗出、一站办”跨界服务。

三、“流程再造”提效能,部门联合“一次办”

以往办理继承登记手续较为繁杂,申请人要在法院、公证处、社区、登记机构等地来回奔波。宿州市将继承公证和不动产登记两项业务融合为“一套材料、一次申请、一窗受理”的“一件事”集成服务,将原来的公证办理、领取公证书、申请不动产登记、受理、审核登簿、缴费领证等多环节,优化为公证办理(不动产登记受理)、审核登簿、缴费领证三个环节,实现公证与不动产登记无缝衔接,真正做到进“一家门”,办“多家事”。

四、“数字赋能”强共享,系统直连“线上办”

参照“窗口延伸”模式,将公证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进行深度对接,公证机构在办理涉及不动产的公证事项时,可直接查询不动产相关信息,避免了繁琐的核查程序。此外,通过与税务部门的三方协同,实现核税资料、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以及公证结果系统推送,税费线上缴纳,线上推送不动产登记证书,完成“不动产登记+税务+公证”全流程线上办理。

为营造不动产登记“便民惠民”的良好氛围,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宣传推广“继承登记”一件事改革举措,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相关做法刊载在省司法厅官网、学习强国等平台。

下一步,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加快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服务场景迭代更新,把“一件事”改革作为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登记效能的重要抓手,从“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三个维度,不断完善宿州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把高效便民的“软环境”作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功夫”。(王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