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回头看”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10 14:58 来源: 安徽省编辑:省自然资源厅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为巩固提升全省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成效,加强对违法占用耕地、非法采矿问题的持续监管。1月5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卫片执法“回头看”工作。

《通知》明确,本次卫片执法“回头看”工作主要集中在2021年以来下发位于长江沿线以及“三区三线”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图斑,尤其是是卫片执法中填报为实地未(伪)变化以及违法违规用地用矿问题已整改到位图斑。重点排查卫片执法曾下发图斑后续是否出现违法违规问题、已发现的违法问题是否整改到位以及是否存在落实整改后出现反弹问题。

《通知》指出,对于卫片执法中判定为实地未(伪)变化的,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平台中已有举证资料的,注意备份留存;对在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平台中举证资料不足以证明的,要逐图斑梳理举证卷宗资料;对于尚未完成整改的,会同有关部门逐图斑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对于“回头看”新发现或落实整改后又发生违法行为的,要依法依规查处,积极推动整改,并形成卷宗资料留存。

《通知》要求,各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规定开展工作。要牢固树立严起来的理念,督促县(市、区)进一步加强日常执法监管,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履行自然资源监管职责。要立足“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加强自然资源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推动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要不断强化土地整治、矿山生态修复、地质灾害治理或其他整治修复等项目的批后监管,健全跨部门监管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