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动态

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突出“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
从严从实从紧从快实现“动态清零”
郑栅洁主持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22 09:18 来源: 安徽日报编辑: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3月21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全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各项防疫工作,从严从实从紧从快控制疫情蔓延。要突出“四早”要求,细化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各项举措,坚持入皖即管,人、物、环境同防,明确刚性时间要求,确保反应及时、应对有力。要突出“四方责任”,制定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任务清单,建立健全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明确责任边界和对应要求,防止责任落空、层层失守,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要突出重点区域和部位,严格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做好学校、养老院、护理院、儿童福利院、监所等闭环管理,强化健康监测和核酸抽检,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国际货运等全链条检查,堵住疫防漏洞。要突出物资保障,加强集中隔离点储备,加快建设方舱医院,按标准配备负压救护车辆和负压病房,尽快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同时要保障好群众生活物资和正常就医需求,切实提高防控基础能力。要突出“动态清零”,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扩大重点人员监测覆盖面,提升监测预警灵敏性,对于会议、论坛等活动要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确有需要的尽量线上举办,最大限度压减人数,严格防疫措施,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安徽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民族工作事关发展大局、事关安定团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聚居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创新方式载体平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扎实推进新时代安徽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要坚决扛稳政治重任,把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粮食供给保障能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各项规定,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作出安徽贡献。要抓紧抓实关键环节,以“两强一增”行动计划为引领,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聚焦抓生产,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坚决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聚焦抓要害,加快种业强省建设步伐,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聚焦抓节约,既开源又节流,持续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坚决遏制餐饮消费环节浪费。要强化调度监督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做到尽职尽责、失职追责,在全省上下形成重粮抓粮、爱粮惜粮的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通讯员 郑言 记者 范孝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