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红光映眼帘 持手尽开颜

暨泗县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证书首发仪式

发布日期:2023-03-27 10:34 来源: 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刘洋洋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日,泗县大杨镇、瓦坊镇1.8万户村民拿到“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这意味着村民们的不动产权得到了法律保护,也标志着泗县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当天,1.8万本“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分批发放到大杨镇和瓦坊镇群众手中,映入眼帘的,是一本本红彤彤和一缕缕金灿灿!每位群众手持一本,笑逐颜开。接下来,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陆续把各镇的“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发到群众手中,让农房有“铁证”,让农民群众吃上“定心丸”。


“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是将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合二为一进行统一登记管理。确权登记后所发放的“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与普通不动产权登记证书相比,其证载内容包含有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构筑物)所有权两项权利,并精确记载了用地面积、建筑面积及坐标位置等内容。通过“房地一体”确权登记,不但可以明确宅基地和地上房屋的所有权益,也能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不动产权受到法律确认和保护。


据了解,泗县乡镇需要完成土地权属状况调查约20.23万户宅基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贯彻省、市、县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的要求,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实现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全覆盖。对于已完成“房地一体”权籍调查,且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具备登记条件的,按照“应发尽发、能发尽发”的原则,以村组为单位提交材料集中申请,不动产登记中心批量受理、审核、登簿,不收取群众一分钱发“大红本”。截至目前,权属调查、成果公示均已完成,符合登记约15.8万户,完成登簿14.3万余户/套(占总任务90%以上),电子证书同步完成。当前集中派送并颁发证书至群众手中1.8万余户(大杨镇、瓦坊镇),计划本月底基本完成证书发放工作任务。


下一步,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积极推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依法规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完成符合条件的农房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为助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