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严守耕地红底线保护粮食“田饭碗”

发布日期:2022-08-08 09:48 来源: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田长制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为进一步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保护群众耕地“田饭碗”,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确保耕地保护工作的有序开展,宿州市萧县圣泉镇多措并举密织耕地保护网。

“抓”认识提高,强化耕地保护底线思维。定期召开相关人员会议,要求全镇上下要持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连续发布的《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及《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从思想上认识耕地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不断增强“耕地红线”的保护意识、强化底线意识,充分结合本年度“非农化、非粮化”巡查整改工作,增强工作人员自身的耕地底线保护思维,让耕地保护长出“利齿”,坚守区域内6.6万余亩耕地、基本农田8.6万亩的红线不动摇。

“抓”政策宣传,加大耕地保护政策宣传。要求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村(社区)广泛开展有关耕地保护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宣传彩页”“入户走访”“微党课”以及“现场解答”等形式,重点围绕耕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及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知识;同时,运用好圣泉镇发布APP、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等多媒体常态化开展耕地保护普法宣传,着力营造依法管地、依法用地的良好氛围,有效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耕地保护中来。2022年“世界土地日”活动开展期间,该镇共开展“耕地保护政策宣讲”2次,出动宣传车专题宣传3次,悬挂横幅5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张,线上宣传形式3余种,有效促进了党员群众保护耕地意识深入人心。

“抓”人员管理,夯实相关人员责任制度。自2021年落实“田长制”以来,该镇不断强化“镇、村(社区)、网格、小组”的网格管理耕地保护新模式,配备镇级田长18名,村(居)级15名,“多长合一”田管员174名,将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村(社区)、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保护责任长效化、全覆盖。除此之外,各级责任人要明晰自己的责任范围,建立巡田制度,明确巡田责任、方式、频次等要求,充分运用“田长巡查 APP”,使动态巡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努力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抓”审批大关,严格土地执法监督监管。该镇要求自然资源、城建部门要严格落实日常执法巡查和重点片区监管制度,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体系“一个平台(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一张网、一个片区一张图(国土空间规划图)”,加强耕地利用情况监测监管,常态化开展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严格查处各类违法乱占滥用耕地行为。对乱占耕地从事非农建设行为及时预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做好源头防控,及时教育、制止、纠正、查处、整改违法行为。截至目前,该镇共拆除清理违法建筑5座、养殖场3个以及建筑垃圾堆放等违法占地多处,成功追回“粮田”损失约19亩。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坚持耕地保护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各部门相关人员及“田长制”“田管员”职责,常态化推进耕地保护工作,坚决严守耕地红底线,保护粮食“田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