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萧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7-05 17:16 来源: 萧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陈晓芳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萧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贯彻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会议精神,坚持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包保联系企业制度。按照宿州市局、县委县政府要求,制定了《萧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制度要求局班子成员每人联系萧县重点企业不少于3家,定期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集中力量为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上的困难。

开展各类为企优环境活动。积极配合宿州市局、县政府开展了“新春访助力解难题”、“督导疫情防控为企解难题”以及“优环境稳经济”等各类专项活动,常态化开展为企服务优环境工作。上半年,在“推进自然资源要素对接”主题活动中,该局开展集中政策宣讲16次,召开企业座谈会17场,召开要素对接会16场,走访调研企业126家,收办涉企问题46个,有效推进了企业问题的解决。

进一步优化用地审批流程。一是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所有审批事项实行“多审合一”工作模式,做到每个阶段只需申请一次,提交一次材料,填写一张申请表单,实现统一发件。二是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合并,统一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不需再单独办理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三是创新服务方式,在“最早节点”告知建设单位项目的办事指南、申报网址、“多审合一”审查方式及技术管理规定,引导建设单位做好规划方案设计工作,减轻企业办事创业的成本。四是为进一步助力“拿地即开工”机制推进,根据《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公布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第一批)的通知》,对建设项目红线范围内的施工围墙、临时性施工用房等辅助性临时建、构筑物,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以上举措,有效破解了项目开工难、审批手续繁琐等问题,使项目落地时间得到有效压缩。

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助企纾困。一是萧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突破,办证企业可以一次申请,交易、核税、缴税并联办理,两件登记材料,并免收登记费。按照财税〔2016〕79号和发改价格规〔2016〕2559号文件要求, 免收小微企业(非房地产开发企业类,不含金融类)不动产登记费。2022年1月至6月上旬萧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办理企业不动产登记252宗,免收登记费13.86万元。二是实现线上“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税、费线上一次支付、登记系统实现与水电气系统互联互通,并通过线上实现延伸至公证机构、法院、银行、房地产开发企业等。三是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一次性缴清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可同步办理不动产权证,开启了“拿地即发证”模式。四是制定了不动产登记领域风险提示清单、制度“补丁”清单、“十做到”正面清单和“十禁止”负面清单。

积极推进涉企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解决。对涉企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排查,建立“原因、责任、措施、期限”四个清单台账,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针对涉企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及时收集汇总整理上报,由县政府牵头召开协调会,相关单位按照会议精神给予企业补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房屋安全及消防安全鉴定等手续,不动产登记中心为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