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泗县两个“着力”遏制耕地“非农化”

发布日期:2022-06-06 14:46 来源: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田长制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泗县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从两个方面“着力”,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确保全县耕地和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为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保障。

着力机制建设,构建全方位制度体系。通过建立完备的落实机制,明确耕地保护主体责任、目标任务、奖惩措施等,不断强化耕地保护责任意识,将耕地保护责任落到实处;通过建立政府领导下的多部门联动机制,切实提高对耕地保护的行政执法监管能力;通过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对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合格、管理有序、年度内行政区域未发生违法占用耕地的乡镇(开发区)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守田、护田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着力耕地保护,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一是突出耕地量的保护,实现耕地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双达标;二是突出耕地质的提升,大力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及科学施肥技术推广等工作;三是突出耕地“非农化”清理整治,全面开展“大棚房”问题排查清理整治,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整改到位;四是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明确县、镇、村设施农用地管理责任,研究制定严格耕地保护若干措施,明确部门职责,严控耕地“非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