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埇桥区抓实三项机制 坚守耕地红线

发布日期:2022-04-15 16:37 来源: 埇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戚开龙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埇桥区将耕地保护工作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不断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努力构建全方位监管体系,全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守住了全区耕地保护红线,耕地面积、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均高于同期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一是构建耕地保护立体责任机制。该区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的岗位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健全耕地三级监管网络,与乡镇(街道)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区级自然资源部门定期会同督查部门对各乡镇耕地保护工作开展督查督导,实行日常监督与量化考核双评分制度。去年底,该区印发《埇桥区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在全区设立区级总田长2名,乡镇田长56人,村级田长304人,网格员、巡查员1490人,压实了各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同时明确18个部门在耕地保护工作中的责任,建立了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构建起覆盖全区的耕地保护立体网络。

二是建立违法行为快查严处工作机制。该区持续加大耕地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沿线管理工作的通告》,严控重点道路周边的违法行为。建立违法行为快速反应机制,开发“两违”管控APP系统,加快处置违法行为的速度。深入推进“大棚房”整改、乱占耕地建房清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排查整改等专项活动。拆除整改“大棚房”问题12宗,查处乱占耕地建房行为4宗22.13亩,排查“非农化”“非粮化”图斑415个。三年来,给予党政纪处分12人,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保护耕地的思想认识。

三是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埇桥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占多少,补多少”和“先补充后建设”的原则,要求全区新建项目未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的一律不予报批、不准建设。同时不断加大新增补充耕地项目建设,三年来已累计完成新增补充耕地项目91个,实现新增耕地1.05万亩。已连续多年实现全区耕地占补平衡。截止目前,该区现有耕地占补平衡指标3300余亩,可满足年内项目建设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