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压实责任 系统谋划
萧县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发布日期:2022-03-03 16:07 来源: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陈传德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田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分析研判全县当前耕地保护形势,确保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地落实,近期以来,萧县分别组织县级田长、乡镇级田长、村级田长900多名、村级田管员(网格员、信息员)3100多名集体学习《安徽省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

通过学习,各级田长、田管员充分认识到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事关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一要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牢固树立耕地保护的意识,坚决落实党政同责,扛稳扛牢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二要严控各类非农建设占用耕地,严格控制城乡建设、生态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三要强化耕地农业用途管制,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四要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责任。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五要严厉查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严”字当头,加大耕地执法监督力度,完善“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执法监督机制,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