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政要闻

全国政协常委曹卫星、全国政协委员凌月明联名建言:把握机遇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03 17:05 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编辑:杨旋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围绕如何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和全国政协委员凌月明准备了联名提案,建议从机制保障、政策支持、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力,对症下药开出良方,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开辟一条康庄大道。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一种现代土地整治模式,以整体推进区域内土地综合整理与生态保护修复为手段,解决国土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分布碎片化、资源利用低效化等问题,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提升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水平,从而增强资源要素保障能力,为区域发展与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
联名提案提出,近年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全国多个试点地区取得突出成效,正有力推动区域土地整治改革与保护利用形成新格局。然而在推进过程中,试点地区普遍存在着部门协同不够、政策配套不足、投入资金筹措难、工作进展缓慢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提案给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落实空间规划的平台作用。各地国土空间规划是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规划依据,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的平台和手段。当前需围绕空间布局优化、耕地保护、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生态保护修复等规划目标,加快推进试点工作,积极探索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现国土空间规划蓝图落地的有效路径。
二是开展统一整治,切实做到整体协同推进。首先要建立统一的工作机制,坚持“先建机制后整治”的原则,实现纵向各级贯通、横向协调配合、内部统一推动,统筹整合力量,协同整体推进;其次要建立健全全流程统一的管理制度,做到统一调查、统一规划、统一整治、统一验收、统一登记“五个统一”,变“九龙治水”为“统一作战”。
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尽快构建起面向全国的整治政策体系。政策措施是做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重要支撑,须不断充实完善“政策包”“工具箱”。一要完善法律法规,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纳入正在制定的耕地保护法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法;二要研究出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涉及“三区三线”和林地调整的规则,促使“耕地下山、林地上山”“小田变大田”;三要作为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切入点,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节余指标跨区域流转、耕地进出平衡、存量建设用地盘活等;四要加大多元化投入保障,设立区域国土综合整治中央专项资金,统筹使用各相关部门涉农整治资金,同时引入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社会资本等,建立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新型市场机制。
四是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基础支撑能力。加强整治职能安排,充实整治队伍力量,培养懂业务、善整治的专业队伍。建立健全规划标准体系,抓紧编制与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专项规划,建立健全全域土地综合调查登记、规划设计、管理监督、验收评估等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标准体系,加强规范化工程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