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聚焦流程再造 宿州市推行“验收即拿证”新模式

“跨阶段”事项并联跑出不动产登记“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11-16 11:27 来源: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不动产登记中心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11月11日,宿州市百大农产品物流公司在完成竣工验收的当天,顺利从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手中领取到该项目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该公司成为了宿州市“验收即拿证”审批服务模式首个受益者。为了将“验收即拿证”工作落到实处,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数据互联”、“多测合一”等改革举措,开辟了一条具有宿州特色的“验收即拿证”新路径。

一、“流程再造”,打破不动产登记申报“阶段壁垒”

为改变不动产登记处于项目建设“最末端”环节的管理模式,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了《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土地复核验收与不动产首次登记同步办理的通知》,探索“跨阶段”事项“并联办”,将“联合验收”和“不动产登记”两个阶段进行重新“洗牌”组合。规划核实、竣工验收等“联合验收”阶段的审批结果不再作为申请不动产登记的前置材料,取而代之的是审批手续提前介入、多轨并行的审批模式,最终实现不同办理阶段同步受理、同时审查、同日出证,使原本正常办理需20天才能完成的规划核实、竣工验收备案、面积实测、不动产登记审核及发证事项,在5天内当天可办理好不动产权证书。 

 

二、“三台联动”,助力不动产登记“零跑腿”

通过“不动产登记平台”与“工程审批平台”、“多测合一平台”的数据共享,以不动产单元码为标识,将“多测合一平台”的房屋实测绘成果和“工程审批平台”的规划核实、竣工验收等必要材料汇集到“不动产登记平台”,企业只需在“工程审批平台”一次性提交材料,即可实现“全链一体化”审查和不动产登记“零材料”审核,最大限度提升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此外,企业在办理不动产登记后,“不动产登记平台”还可将不动产登记结果“回传”至“工程审批平台”,企业也可选择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真正实现“无感”登记。

三、“多测合一”,推动不动产登记“靠前服务”

“房屋实测绘成果”是不动产登记的必要材料,以往企业只有在不动产登记阶段才会开展房屋测绘工作,阻碍了不动产登记的“跨阶段”办理。为此,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多测合一”工作最新要求,将“房屋实测绘”工作前置到“联合验收”阶段,与“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测量”、“土地复核验收测量”同步测绘、同步提交。测绘完成后,不动产登记部门即可提前介入,与“规划核实”、“土地核验”同步开展“房屋实测绘成果”审核工作。审核通过的“房屋实测绘成果”直接共享至不动产登记平台,形成闭环审批空间,确保了测绘成果的前后一致性,推动实现“验登合一”。

下一步,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结合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工作要求,优化登记业务,持续提升便利化水平,打通项目“竣工验收”到“不动产登记”的“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建设项目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多头跑、流程多、耗时长等堵点难点问题,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打造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