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宿州市打造临时用地主动服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9-14 17:33 来源: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王昆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将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临时用地工作是土地要素保障的重要内容,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新服务模式,多举措推进临时用地规范化管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和支撑。

项目保障。今年以来,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完成30宗临时用地审批工作,保障了新建淮北至宿州至蚌埠城际铁路、新建合肥至新沂铁路等省级重点铁路项目和埇桥区符离新建水厂改造工程、灵璧县朱集乡旱地改水田等民生工程临时用地需求,总面积达1425亩,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实现稳投资、促项目、保增长的阶段性目标。

服务保障。为解决临时用地选址难问题,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了主动服务新模式。一是在主体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阶段,充分发挥项目谋划“最早节点”作用,提前介入,搭建起职能科室与项目单位之间沟通和反馈的桥梁;二是在临时用地选址阶段,充分发挥基层所“前哨”作用,积极配合项目单位现场踏勘,引导项目单位科学合理选址,尽量避开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三是在临时用地正式申报环节,充分发挥政务服务综合窗口“一站式”服务作用,提供临时用地申报全流程“帮办”服务,全面保障各类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土地要素跟上项目进度。

制度保障。临时用地审批层级调整以后,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临时用地管理依法合规。今年以来,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了临时用地工作方案、复垦费预存流程、图件保密要求等多个方面的管理规定,明确了申请书、临时用地合同等7项临时用地申请材料清单,在政务大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发布和一次性告知,同时规范统一了初审意见、土地复垦费用三方监管协议等文书格式,对临时用地管理各个环节进行了系统性和针对性的部署,为临时用地规范化管理工作提供有效制度保障。

下一步,宿州局将严格落实临时用地管理各项政策,结合现阶段工作经验,继续做好临时用地相关配套规定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同时,全力做好用地要素保障,高质量完成好耕地保护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双重职能任务,推进临时用地管理逐步合理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