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常态常备,常抓不懈,筑牢地质灾害防线

发布日期:2022-07-19 11:55 来源: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郑玉山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入汛以来,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抓实抓细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为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线。

紧绷防治之弦,深化思想认识

通过平时学+专题学多种形式,利用周五学习日、局长办公会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自然资源厅和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扎实开展问题查摆,迅速补齐短板,全面提高思想认识。

树立底线思维,做好常态防灾

科学编制2022年度宿州市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持续做好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工作,重点对坡脚处房屋、重要运输通道两侧、旅游景区、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进行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全方位落实常态化防灾措施。

加强监测预警,畅通信息渠道

严格落实汛期地质灾害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对市局和各县区局值班人员督导检查,确保在岗在位、常态常备,做到全局都是防线,人人都是情报员。

开展防灾宣传,落实行业管理

按照“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地质勘查行业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职责,开展在宿地质勘查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展板、电子宣传屏、电梯媒体广告等多形式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识灾、防灾、避灾能力。

加强部门协作,完善联防机制

加强与应急部门在暴雨预警信号“叫应”、防汛应急响应、地质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中的协同配合,做到各司其职,最大限度避免或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建立健全与气象部门联动联防机制,提升地质灾害隐患区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建立暴雨洪涝预警会商制度,联合开展地质灾害调查、监测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