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力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2-02-11 10:20 来源: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我局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全力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工作。全年获批用地4.2万亩,其中: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面积3.2万亩(含市承接省政府委托审批1.75万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施规划面积1万亩(含市承接省政府委托审批0.76万亩)。争取使用省统筹调剂计划指标4606亩。

一是建立土地要素会商机制。我局会同市发改委联合印发《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土地要素保障会商协调推进机制的通知》。按照“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国土空间规划走”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提交会商协调推进机制的项目范围及会商具体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会商协调,协同推进土地要素精准保障,促进重大建设项目及时落地。

二是规范建设用地指标管理。根据部省两级文件要求,结合重点项目具体用地需求,对全市需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项目进行分类保障。对国家级重点项目及省级单独选址的能源、交通、水利项目直接申请国家配置计划指标;未纳入重点保障的,通过加大处置存量用地产生指标或通过购买增减挂节余指标予以解决。切实保障了全市重点项目落地实施。

三是稳步推进增减挂工作。 坚持稳步推进的工作基调,充分听取当地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民的意见,依法依规开展拆旧复垦工作,坚持“先安置后搬迁”,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在做好农民安置补偿前提下,及时开展复垦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验收,确保复垦及时到位、产生的节余指标真实有效。

四是做好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承接工作。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皖政〔2021〕32号)精神,出台《宿州市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实施方案》、《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承接省政府建设用地审批权委托审查工作实施细则》(暂行)等配套制度,着力构建严格规范、精准高效的审批机制,坚持制度先行、集体会签、顶格审查、政府审批、全程纪实的审批制度,依法依规开展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审批工作。率先完成全省首批委托用地审批,完成初步实现了审查报批流程显著优化、审批效能显著提升、土地监管力度显著加大、用地行为规范有序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