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公众意见征集】宿州市符离镇片区1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征求意见稿)

征集日期:[ 2022-05-30 ]至[ 2022-06-06 ]状态: 已过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号)和《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实施细则〉的通知》(皖自然资规〔2021〕4号)的有关规定,组织编制了《宿州市符离镇片区1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核心内容予以公示,公示期限为2022年5月30日至2022年6月5日。如有意见建议,请于2022年6月5日之前将署名意见或建议反馈至邮箱418341544@qq.com 。

一、基本情况

本片区位于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镇南部,东至宿符路(老206国道),南至符离村耕地,西至符离大道,北至规划一路;涉及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镇符离村、沈圩村、宿州市轮窑场,总面积67.7439公顷。

片区对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东侧紧靠宿符路(老206国道)、西侧为符离大道快速路,片区距离宿州北高速入口仅10分钟车程,片区内部规划了居易路、规划一路、规划二路、规划三路、规划四路、规划五路等多条道路。片区因暂未开发,水、电、气、热、通讯和消防暂未形成体系,通过成片开发建设,片区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满足区域开发建设需求。

二、成片开发的必要性

    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城市体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需要。宿州市正紧扣“东进、北扩”发展思路,依托宿州大道向东衔接宿马园区,依托符离大道向北衔接符离片区和埇桥北部片区,构筑城市东进、北扩的“L”型城市发展新格局。构建“一主两星”大宿城空间结构,推动中心城区产业高端化和功能现代化,增强城市内涵和品质,全面提升中心城市能级,打造符离片区、宿马园区2个城市副中心。围绕主城区现有框架,促进老城区、城东新区、汴河新区和城南新区等城市功能片区统筹协调发展。

二是实施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加速构建高品质国土空间格局的需要。在实施城市国土空间规划方面,区域一体化进程加速,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宿州市着力构建“一主两星三园”大宿城空间结构,“一主”:一个主城,包括中心城区、朱仙庄、桃园;“两星”:两个卫星城镇,包括符离、蒿沟(宿马现代产业园);“三园”:三个生态园,包括濉河唐河、芦岭湖、桃园湖生态园。城市规划区划分为四大总体功能分区。分别为提升型发展区、扩展型发展区、优化型发展区、生态及旅游发展区。本片区的开发建设是生态及旅游发展区,即是按照综合利用原则,重点发展符离濉河唐河生态园和东部、南部采煤沉陷区生态园,由三个生态旅游观光园形成大宿城“三园抱城”的生态景观空间。本片区的开发建设是落实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需要。

三是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在满足城市开发建设需求方面,成片开发建设能够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进一步加速该区域城镇化进程。同时本片区成片开发建设是要打造融合山水特色、传承历史文脉、打造生态景观,建设市级休闲娱乐、旅游度假接待、现代服务产业,以现代生态居住为支撑的多元功能复合互动的综合性城市新区,片区的开发建设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

四是推进地方城市建设,打造区域性综合新区的建设需要。在实现规划所确定的主要城市功能方面,符离新区成片开发建设将着力推进符离片区的开发建设,片区依托濉河,着力打造符离地标级新城,引入优质商业资源打造一批活力街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商圈经济等现代服务业,畅通强劲消费内循环,本区将被打造成辐射周边的以文化会议交流、商务接待、高品质园林居住为主要功能定位的活力新区、园林新区和时尚新区。

五是促进地方发展,维护收益公平,推动企业扩大再生产的需要。土地征收将会产生土地金融,土地金融在土地的开发、利用环节将有力的促进土地开发的深度和速度,大幅度提高建设用地的利用程度,缓解建设用地供给压力。当下社会,土地金融是大部分地方政府开发建设活动中重要的资金保障,是地方政府开发建设的重要手段,土地金融也能为企业开发建设提供资金补给,更好的推动企业扩大再生产。同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建设更有利于统一土地征收过程中对被征地农民的补偿,维护收益公平,避免因规划用途的不同,导致由农民集体土地入市收益不同产生的不公平现象。

三、主要用途和实现的功能

本片区规划教育用地面积0.8633公顷,公园绿地面积21.7508公顷,城镇道路用地面积9.0210公顷,城镇住宅用地面积24.7341公顷,商业服务业用地面积11.3747公顷。

成片开发主要实现的功能是:居住服务、商业办公功能,同时兼具综合服务功能、绿地休闲功能和交通枢纽等功能。

四、规划符合性

1、该片区名称已纳入宿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2、该片区用地符合《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镇总体规划(2016-2030)》。

3、片区全部位于城市总体规划中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视同位于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

4、片区不涉及占用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

五、拟建设项目和实施计划

本片区拟建设项目以城镇住宅、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教育用地、公园绿地等项目为主,计划在2022-2023年分批次实施项目的土地征收和供应。

六、土地利用效益评估

本方案成片开发的实施会对社会、经济、环境等各方面都产生重大影响,对土地利用、分配公平、环境改善、增加就业等方面有巨大的促进作用。通过本方案成片开发的实施,能够真正实现统一规划、统一配套、统一开发、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提高了城市土地资源配置效率。

 


网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