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动态

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
打造“三地一区”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
李锦斌主持会议

发布日期:2021-09-14 17:21 来源: 中安在线编辑:郑言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9月13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全面提升安徽服务贸易国际化水平;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讨论通过《关于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的实施意见》;传达学习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重要致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国际服务贸易的高度重视。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重要部署,夯实跨境贸易发展基础,培育壮大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探索服务贸易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着力塑造服务贸易的新优势。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重要部署,大力发展江海联运,统筹整合全省中欧班列货运资源,加快构建“一枢十支”运输机场体系,着力扩大合作的新空间。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重要部署,大力推进贸易数字化和数字贸易化,动态调整自贸区特别清单,全面提高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发展水平,着力提升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能级。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重要部署,推动更多新型企业登陆科创板、新三板,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等平台作用,着力激发开放金融的新活力。

会议强调,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是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大任务,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使命,是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重大机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要明确主攻方向,聚焦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和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实施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推动安徽自贸试验区与中部其他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协同推进“四廊两屏一区一园”建设,大力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工程,着力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承接新兴产业布局转移、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和公共服务优质供给上走在前列。要确保落地见效,加快建立与中部省份对接机制,加强对话交流、规划衔接和重大事项协商,精心遴选合作事项,深入谋划重大项目,加快打造合作平台,吃干榨尽优惠政策,奋力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学习贯彻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不折不扣完成安徽对口援疆政治任务。要坚持顺应民意、保障民生、凝聚民心,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以更大力度推进民生援疆、智力援疆、产业援疆、文化润疆,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皖疆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努力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扎实推动“十四五”援疆规划和年度援疆项目建设,选好用好援疆干部人才,不断开创安徽对口援疆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理解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重大意义,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抓源头控制,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或备案新增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两高”项目。要抓过程管理,全面落实“两高”项目清单管理制度,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坚决拿下来,对违反产业政策、违规审批和建设的“两高”项目从严查处。要抓节能挖潜,支持电力、钢铁、建材、有色等重点行业改造升级,加强节能降碳、减排增效科技攻关,努力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更高水平、更长时期的发展。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建强用好通报批评、用能预警、约谈问责等工作机制。

会议指出,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学习深化、内容消化、实践转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工作重点,持续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持续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地落实,推深做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维护高校的安全稳定,严格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高校党建工作政治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通讯员 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