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动态

节能增效 助力全面绿色转型

发布日期:2021-09-07 11:14 来源: 安徽日报编辑: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记者近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我省统筹实施能耗双控制度,围绕“一个目标、两项保障、三大抓手、四大重点领域节能”,节能增效工作成效明显。在国家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中,连续5年被评为“超额完成等级”。

“十三五”期间,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16%,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以年均3.4%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7.3%的GDP增长。2020年,我省以占全国2.95%的能源消费,支撑了占全国3.81%的经济总量。

既要保障经济发展,又要完成节能目标,需要科学统筹推进,其中组织机构和人力财力保障必不可少。据介绍,我省成立高规格的省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能耗双控各项工作;省财政每年安排节能与生态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开展节能示范城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等重点项目以及高耗能行业能耗限额标准体系建设等。

在推进过程中,我省聚焦节能工作统筹谋划、源头控制和过程管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三大抓手,从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上加强管控。省政府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将全省“十三五”节能目标分解下达到各市政府和省有关部门;严格过程管控,按季度发布全省及各市能耗双控进展情况通报和“晴雨表”,并在省政府网站和省内主要媒体进行公布,督促各市根据通报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同时,严格执行节能目标考核问责制,省政府在对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时,将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列为“一票否决”事项。组织开展市级政府年度能耗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及时通报考核结果,对未完成“十三五”能耗强度降低目标的地级市予以“一票否决”。

工业、建设、交通运输和公共机构是节能的重点领域。据介绍,我省围绕这四大重点领域,推进节能减排落地见效。

高耗能行业是节能管控的重点对象。我省在工业领域加强高耗能行业能耗管控,组织开展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领域国家重大专项节能监察,组织300余家重点用能单位完成能源审计,开展重点耗能行业能效水平对标达标,推进高耗能企业落实能效“领跑者”制度,对全省180家重点耗煤企业开展“一企一策”耗煤管理。截至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0%,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2个百分点。

发展先进运输方式,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在交通运输领域,我省不断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发展铁水、公铁、空陆联运和甩挂运输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加快淘汰老旧运输车船,推广应用新能源、LNG等清洁能源。目前,全省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增加272%。

推广绿色建筑,推进建筑节能。我省积极推广绿色建筑,组建全省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整合58家省内龙头企事业单位设计、生产、施工、科研能力,年实施能力超过1500万平方米。

在公共机构领域,我省在党政机关办公和业务用房、学校、医院等新建建筑率先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和绿色建筑标准;引领新能源汽车消费和应用,推进省直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据统计,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较2015年累计下降15%。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压实节能目标责任,推进节能增效、绿色发展,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好,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