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动态

用活红色资源 办好民生实事

发布日期:2021-07-22 11:13 来源: 安徽日报编辑: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一堂堂红色课程知史鉴今、一场场党史宣讲凝聚共识、一件件民生实事润泽民心……今年以来,滁州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分类指导、用活红色资源、办好民生实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为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汇聚强大合力。

抓统筹,分类指导学习

滁州市提高站位抓统筹,坚持“四个一”挂图作战(即一张重点任务表、一幅月度任务图、一个督导清单和一套工作台账),梳理重点任务31项,逐月分解重点活动78项,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实。同时,成立4个巡回指导组,对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开展了2轮全覆盖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效落实。

今年以来,滁州市委分别举办专题读书班和专题研讨会,该市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党史和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研讨发言。“七一”前后,积极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分别结合党史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作党课报告。积极开展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学习使用工作,全市征订率始终保持全省前列。

滁州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抓学习、分级抓落实、分层办实事、分头办活动。该市对党员领导干部,要求带头参加学习、撰写学习体会、上好党史课;对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落实“六学”机制,要求集体学与自主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积极参与活动;对基层农村、社区、企业党员,通过参加专题党课、党建活动和“学习强国”“大喇叭”等方式抓好学习;对离退休老党员、流动党员,鼓励通过看电视、读报刊等方式学党史。

该市县(市、区)委统筹抓,机关事业单位系统抓,乡村党组织灵活多样抓,企业党组织结合实际抓,党史学习教育层次分明、有声有色、效果明显。

巧借力,活用红色资源

滁州市注重利用好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学,清明节期间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到天长抗大八分校、来安半塔烈士陵园、定远藕塘烈士陵园等祭扫英烈。各地还积极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引导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该市新建一批党史教育基地,首批命名滁州市档案馆、皖东烈士陵园、市网信办“e心向党”数字党建平台等27家单位为滁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做到“四有”(有场地、有展览、有讲解员、有规范解说词),组织党员干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日等,就近就便到党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同时,整理一批滁州党史故事,在全市开展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历史档案活动,共采访近百位老战士,形成17万字的《抗战记忆—滁州市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历史选编》。编印《滁州市抗日英雄人物传》,收集汇总滁州“红色文物故事”,其中《罗炳辉将军和他的公文包》《一张舒适的门板床——刘少奇同志在皖东的革命故事》等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发布。收集整理全市有关党史学习的课程、革命人物事迹、革命历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微视频等73个党史学习教育作品,择优在“美好滁州”微信公众号开设“我在滁州学党史”专栏每日推送,在网上形成党史学习热潮。

此外,滁州市还创作了一批红色文艺作品,电视纪录片《小岗纪事2》、黄梅戏《抗大母亲》《初心》、出版长篇纪实文学《一支人马强又壮——龙岗抗大纪实》等反响热烈,大型原创黄梅戏《初心》被省列为庆祝建党百年重点新创剧在合肥演出。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滁州市开展了专场文艺演出、大合唱决赛、系列书画展、摄影展、图片展、优秀红色剧目展演、电影展映、微视频展播、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活动凝聚人心。同时,以“四史”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党史专题系列宣讲活动,以及夕阳红“五老”、向日葵“五青”、爱之声“好人”、茉莉香“文艺”、“三八红旗手”、“一老一少讲党史”等特色宣讲活动。

重民生,破解“急难愁盼”

滁州市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加快发展、乡村振兴、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等5种类型,全面建立项目清单,明确服务对象、责任主体、完成时限。首批发布全市重点民生项目52个,29名市领导参与领办,全程跟踪推进。滁州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领“微心愿”,上门送温暖。截至6月底,该市970余名县处级领导和3.1万余名普通党员干部下基层、听民声、解民忧,走访企业、群众8.2万余人,征求意见1.1万余个,已解决问题8600余个。“弘扬雷锋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进社区”“周五一小时 扮靓我的家”“文明实践日 快乐星期天”等各类志愿服务形成品牌。滁州市政协结合“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和乡镇召集人制度两项改革,通过“微协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滁州市持续不断推进民生工程,集中力量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分期分批解决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缓解市民买菜、买早点、如厕等短时停车难题,该市交警部门在大型商场、小区周边道路设置了限停20分钟的临时停车泊位。此外,缓解上学难、就医难、出行难、充电难等问题,扩大民生保障覆盖面,多方位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开展困难人员救助帮扶,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推进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等,真正将为群众办实事办到实处。

滁州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特别是在服务企业过程中,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双对标”活动,持续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落实“一网一门一次”等具体改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的困难事、烦心事。该市行政审批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再缩短20%,力争今年底前推出500个“八个一”精品事项,努力实现“一窗通办”“一次办好”。同时,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及企业家“早餐会”等特色活动。今年以来,累计走访企业开展政策宣讲6856户,解决企业反映问题1892个,办结率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