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动态

李锦斌在省加快建设“数字江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
推动“数字江淮”建设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王清宪出席

发布日期:2021-06-11 10:35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6月10日,省加快建设“数字江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省加快建设“数字江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数据统起来、用起来、活起来“三位一体”,坚持智慧党建、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四驱并进”,高质量建设“数字江淮”,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战略支撑。

省长王清宪,省领导邓向阳、郭强、王翠凤、李建中、张曙光、章曦、张红文出席会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数字江淮”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全面推进“数字江淮”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贯彻数字中国战略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省在数字基建、数字资源、数字产业、数字惠民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数字化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当前,世界已经进入数字“大时代”,国家正在部署数字“大棋局”,长三角共绘数字“大愿景”。我们要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数字江淮”建设摆上战略位置,做到心中有“数”,抢抓机遇、扬皖所长,在“统”上提高质量、在“用”上拓展场景、在“活”上运营交易,奋力在数字化“新赛道”上大展宏图。

李锦斌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以“数字江淮”建设赋能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数字化与现代化是一对孪生关系,“数字江淮”为“美好安徽”筑牢“数字底座”,“美好安徽”为“数字江淮”拓展“多维空间”,没有数字化就没有现代化。要做好“数字+科创”的大文章,依托“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强化技术策源、推动平台开源、汇聚企业资源,打造数字生态创新先行区。要做好“数字+产业”的大文章,前瞻布局数字新基建,支持发展数字新业态,推进数字新产业,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引领区。要做好“数字+治理”的大文章,推动智慧党建整合开局、数字政府走在前列、数字社会整体智治,打造数字治理实践示范区。要做好“数字+链接”的大文章,聚焦“数字长三角”,联合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实施数字科创强基工程、建设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强化数字治理,打造数字应用发展试验区,共同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李锦斌强调,要明晰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新路径,推动“数字江淮”建设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要树牢系统观念,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在组织化协作上再加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数据归集和共享、信息化建设标准、数智化金融体系建设、数据安全等重点问题,在数字化改革上求突破。要强化“四督四保”,围绕江淮大数据中心、城市大脑、数据开发市场主体,在项目化推进上出真招。要培育数字思维,在专业化能力上有提升,懂数据、抓数据、用数据,构建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使数字化发展的创新举措生根发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推进“数字江淮”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年)》《2021年“数字江淮”建设工作要点》《安徽省2021年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听取了数字产业发展、“5G+工业互联网”等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