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宿州市萧县 坚持规划引领 科学谋划总体发展蓝图

发布日期:2021-06-04 11:52 来源: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陈传德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萧县牢固树立规划先行意识,充分发挥规划战略引领作用,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完善规划实施管理机制,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基本思路,科学编制萧县国土空间规划和成片开发方案,统筹兼顾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和产业布局,综合发展,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加快推进萧县融入徐州都市圈、徐宿淮城市群、淮海经济区、长三角一体化。开展了《萧县徐州一体化发展重点片区概念性规划研究》,立足萧县“四省通衢、淮海中心、徐州近郊”的区位优势,主动对接融入徐州,积极打造成为徐州城市副中心,实现全面转型提升。

二是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改革完善城市规划,准确把握城市规划定位”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积极构建科学合理的规划体系,发挥好总体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底线管控作用。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做好县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解决萧县区域定位和域外协调、域内管控问题。坚持规划统筹,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和引领作用,加快推进萧县融入徐州都市圈。

三是积极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先行。从焕然一新的乡村面貌,到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萧县美丽乡村建设让老百姓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萧县按照聚集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尚不明确等5类对村庄类型进行划分,初步完成了萧县村庄规划布局和分类,通过对全县23个乡镇进行村庄规划调研,完成全县95个村庄和美丽乡村规划评估,通过了市级组织的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