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萧县和铜山区不动产登记实现“跨省通办”

发布日期:2021-05-07 11:26 来源: 萧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陈传德 姜伟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日前,萧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广武在萧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第一本“跨省通办”不动产权证书交到EMS邮递员手中,该产权证将邮寄给徐州铜山区的权利人,实现“异地申请,属地办理”。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自然资源部 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意见》(自然资发〔2020〕83号)文件精神。减轻群众在省际间办理登记业务时的往返负担,降低企业的时间成本和经营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安徽省宿州市萧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江苏省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铜山分局经过前期深入研究、共同谋划,联合出台了《铜山区、萧县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工作方案》,共同签订了《不动产登记业务合作协议》。

徐州、宿州两地经济发展密不可分,近年来,宿州主动承接辐射效应,多方位和徐州对接,积极融入“淮海经济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徐、宿两地老百姓在相互区域里购房日益增多,通过萧县和铜山区不动产的业务合作,实现了“异地申请、属地办理”工作模式。一是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打通试点地区之间不动产登记业务数据共享堵点,对数据信息进行加密,保证不动产登记安全。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电子证照等技术、实现信息共享。进一步优化登记流程和服务方式、减少环节、减少材料,减少时间、切实做到便民利民。三是异地申请、网上流转、属地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从不涉税的预告登记、查封登记、转移登记等业务开始,通过异地(申请人所在地)申请、网上流转、属地(不动产所在地)办理、网上支付、电子证照推送、EMS邮寄服务等方式,开展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实现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压缩了办证时间、节约了出行成本,方便了群众,提高了登记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