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宿州市萧县12000亩废弃矿山重披绿装

发布日期:2020-11-03 09:21 来源: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陈传德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萧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16年开始,启动了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程,制定出台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6年-2025年),对全县已关闭废弃矿山分阶段实施治理,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治理资金2.3亿元,完成废弃矿山治理132个,12000多亩废弃矿山重新披上了绿装。

一是启动开展了“三线三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2017年县政府对列入省“三线三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实施方案中的14个矿山,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于2018年3月完成治理任务,并通过省市验收。

二是启动开展了城区周边废弃矿山环境治理工程。萧县启动了新老城区之间凤山隧道北口环境治理项目,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治理面积238亩。通过对裸露边坡进行危岩清理及坡面修整,对项目区进行生态环境修复(含客土喷播、覆土、植树绿化等)项目工程已经竣工并通过验收;

三是启动开展了全县废弃关停矿山生态修复工程。2018年开始,萧县按照“宜耕则耕、宜景则景、宜林则林”的治理原则,制定出台了《全县88个关停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矿山生态修复要求,全面消除地质灾害等安全隐患,对相关加工机械设备予以清除,对废弃建构筑物进行拆除清场,对裸露矿山进行覆土植树撒播草籽覆绿,做到能覆土的全覆土,能植绿的全植绿,极大提升了植绿效果。

据了解,萧县仅88个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就投入资金1.6亿,治理面积9891亩,其中植树造林5850亩,栽种树木51.39万株。2019年又完成矿山生态修复项目21个,投入资金5800万元,治理面积1100亩,治理后恢复林地180亩,顺利通过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验收。2020年萧县按计划治理矿山30个,各项工程正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