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砀山县“三步走”稳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底数摸排

发布日期:2020-11-02 09:26 来源: 砀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张占全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为高质量完成国家、省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任务。近期以来,砀山县按照压实责任、倒排工期、质量把控等方法步骤,稳妥推进专项清理整治底数摸排工作。

一是成立庞大的摸排队伍。为扎实搞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底数摸排,砀山县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制定完善摸排方案,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协作的主体责任。注册了以村民组长、村书记、镇两委成员为填报、审核、复核500多人的摸排队伍;镇(园区)层面成立了不少于5人的技术指导小组;县级层面组建了以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住建、林业等职能部门和第三方为成员的技术支撑团队;三个层面分工不同,目标一致,确保底数摸排稳妥推进。二是制定倒排工期作战图。为确保底数摸排如期完成,砀山县采取倒排工期模式,制作悬挂了摸排进度作战图。按照一天一报告一公示,周汇总,月通报方式督促摸排进度;并细化区分了图斑总数掌握进度,合法、违法判定进度,合法举证报送进度和违法地块数据采集上报进度四个模块,结合每天日报告,县级层面随时掌握各项工作开展进度,并适时调度和督促,保证摸排工作按时完成。三是构建质量把控保障团。在调控好时间节点的同时,砀山县更加注重质量把控,他们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图斑质量把控复审工作的通知》,“通知”进一步明晰了专项督查重点和图斑摸排、认定、采集等各个环节所注意的事项,通过工作组督促指导,各镇(园区)在舆论宣传、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及各村图斑核实、数据采集等基础工作等明显提升,及大地促进了底数摸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