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往昔荒草堆乱石 今朝绿水伴青山

萧县凤山坚持打造绿水青山纪实

发布日期:2020-10-10 11:46 来源: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陈宏建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016年以前,凤山东北坡都是荒山裸地,现在全部绿化了”,萧县国有林场副场长吴义海指着满山绿树兴奋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投入生态建设的力度大,凤山石质山这块‘硬骨头’终于啃下来了,凤山森林公园变得更靓了”。

萧县凤山,东西走向横亘在县城中部,面积约5.8平方公里。昔日它是县城北缘的生态屏障,后来随着城区规模扩大、凤北新区建设及萧县高铁北站的启用,凤山逐渐变成了县城的中心和“城中山”。凤山往日风情迥异,属于国有范围的南坡和北坡西半部,绿树成荫,满山苍翠,而属于集体范围的北坡东部,则乱石秃岭一片荒凉。

从2016年起,萧县遵循“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实施了凤山石质山造林“最后一公里”行动,建立县里主要领导负责、县级财政保障、林业部门主导、相关部门配合、专业公司实施的造林绿化机制,从此,凤山石质山造林步入“快车道”。岩裸重、坡度陡、土层薄、立地差是摆在面前的现实困难,为此,县级负责人多次组织乡镇、村、部门单位、专业公司等召开协调推进会和造林现场会,周密制定工作方案,核定技术标准,跟踪资金技术落地,统筹推动造林高质量实施。六个施工标段齐头并进,部分岩裸区采用爆破炸穴、熟土回填方式作业,再现了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优良作风。经过四年拼搏,共完成造林4400亩,累计投入资金7500万元,整个凤山全部得到了绿化。

三分造林,七分管护,造林成功来之不易,抚育管护更为重要。山火和旱灾是新造林最大的威胁。为巩固绿化成果,保证新植幼林健康生长,林长制改革启动后,凤山森林公园建立了林长巡林制度和“五个一”林长制工作平台;县政府通过政府买断的形式,把集体林地上的新造林统一委托给国有林场专业护林队管护;林业部门把新造林区划界定为生态公益林,使林业主体及时享受国家生态效益补偿政策。

今天,站在高铁北站向南远眺,凤山犹如一条苍龙匍匐绵延在萧城中央,满山郁郁葱葱;熠熠阳光照射下,凤山隧道巍峨壮观,圣泉寺院隐隐可现;蓝天,白云,苍山,清泉,人居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图卷。良好的生态也有力地提升了营商环境,不少闽浙在萧客商表示,萧县县城是“一年就变样,五年大变样,特别是看到凤山的绿化和俊秀,就像身在家乡一样亲切”。

目前,萧县正按照林长制石质山造林改革示范区建设的要求,陆续启动实施脆弱区生态修复和可视山体石质山造林绿化工程。三年后,萧县的山更青,水更秀,人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