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政要闻

这个视频座谈会上,李克强释放了什么信号

发布日期:2020-10-14 16: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李克强总理10月12日主持召开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视频座谈会,研究分析经济形势,推动做好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我国经济在巨大困难挑战中稳住基本盘、呈现稳定恢复增长态势,这殊为不易。”总理在会上说,“当前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把困难问题分析透,真抓实干,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增长态势。”

经济延续了回升态势,主要指标逐步恢复

会上,辽宁省长刘宁、江苏省长吴政隆、福建省长王宁、江西省长易炼红、陕西省长赵一德汇报了本地经济形势并提出建议。大家谈到,近几个月国家规模性纾困政策特别是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经济延续了回升态势,主要指标逐步恢复,新市场主体较快增加带动大量就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李克强说,今年我国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两方面的严重冲击,困难前所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国经济在巨大困难挑战中稳住基本盘、呈现稳定恢复增长态势。

“现在看,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各地区各部门所做的大量工作是有效的。”总理说,“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但要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仍需付出艰辛努力。”

李克强说,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增多。“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充分认识世界经济衰退给我国带来的影响,透彻分析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继续坚持不懈、真抓实干,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增长态势。”总理说。

他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依靠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确保完成今年主要目标任务。

减税降费让利是助企纾困的重要支撑,是当前经济稳定恢复的关键举措

5位省长发言后,李克强总理通过视频与他们一一互动交流。总理询问最多的问题,就是“对市场主体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没有落实到位?”

李克强指出,本次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给经济带来的影响,直接冲击消费环节、直接冲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中央到地方,大家形成共识:实现保就业、保基本民生,首先要保市场主体。

“所以这次我们出台政策,着力聚焦关键环节:中央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并建立直达机制,让2万亿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主要用于减税降费。减税降费让利是助企纾困的重要支撑,是当前经济稳定恢复的关键举措。”李克强说,“目前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要继续狠抓后几个月政策落实,更精准用好财政直达资金,承诺的都要确保兑现到市场主体身上,决不打折扣,增强他们的发展能力。”

李克强要求,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防止搞集中清欠税收、乱收费削减政策红利。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为更多中小微企业和困难行业提供有效金融服务。

“减税降费让利这招棋非常关键。”总理说,“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要从大局出发,齐心合力稳住市场主体,进而稳住就业、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这样做不仅经济稳住了,也没留下什么后遗症

“今年疫情直接冲击的是消费端。而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既助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推动了经济的恢复性增长。”李克强说。

他说,现在消费端所受冲击依然存在,各地要继续努力,积极调动市场力量,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新型与传统消费协同共进,以消费潜力释放更有力拉动经济增长。

李克强要求,在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的同时,也要发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围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遵循规律,扎实推进“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在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挖掘更多新的有效投资增长点,更大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我们没有搞‘大水漫灌’,而是针对受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采用适当合理的纾困政策,特别是建立起直达机制,确保新增财政资金及时落到受困者手中。”李克强说,“现在看,这样做不仅经济稳住了,也没留下什么后遗症。”

要在持续扩大开放中扩大内需

5位省长汇报时都表示,今年三季度以来,各省新增市场主体都实现了快速增长。

“这一指标非常重要。”李克强说,“我们千方百计让原有市场主体尽可能多的活下来,这样就能基本稳住就业。但要实现新增就业,还要依靠更多新增市场主体。”

总理说,今年特别是三季度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实现“六稳”、“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很重要一点得益于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要让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还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

李克强说,要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等改革,让更多新市场主体迸发出来、成长起来,增强经济韧性和活力。同时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落实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拓展进出口空间,努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要在持续扩大开放中扩大内需,在改革开放中进一步挖掘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总理说。

发展的目的说到底是为了人民,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发展的目的说到底是为了人民,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李克强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毫不放松抓好基本民生重点工作。”

总理要求,要多措并举推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项工作至关重要。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这一思想,稳住就业才能保住民生。”

总理明确要求,确保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落实好失业、低保等保障政策,兜牢受疫情、洪涝灾害影响的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底线。统筹煤电油气供应,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强化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连续打硬仗,现在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丝毫不能松劲。”李克强最后说,“要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确保完成今年主要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