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创新形式规范模式 做好土地出让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1 11:18 来源: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辑:曹明琦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020年,宿州市土地储备发展中心为助力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土地出让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一手抓创新,一手抓规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土地出让工作中实现新作为。

一是创新土地出计计划编制形式,坚持“属地申报、部门把关、政府审批、定期调度”的原则制定年度土地出让计划和调度机制。2020年市本级、埇桥区、市管各园区共申报年度用地计划7000余亩,经市政府审批后下发到市直各部门、埇桥区和各园区执行。对市政府和各园区重点项目,坚持即报快审立供,做到应保尽保。

二是创新土地交易形式,首次将我市土地推向“云端”。为坚持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线作战”,树立“土地交易人不聚,工作推进事不断,服务热情仍不减”的工作目标,尝试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出了线上报名审核和线上“云拍卖”的工作思路,在短时间内搭建了网上报名、竞价和直播三套系统,为土地“云拍卖”的顺利实现打下坚实基础,确保企业生产有地可用,优质项目及时落地。通过线上组织土地交易,既方便了企业及时“拿地”组织生产,又有效避免了人员的聚集带来的隐患,成功组织线上交易土地6宗,共506亩。目前,土地出让线上报名已应用到日常工作中。

三是创新开展土地潜力分析,摸清弄准可开发建设的“家底”。今年7月,委托市自然资源勘测规划院首次组织市城市规划区土地潜力分析,摸清土地属性,弄准土地权属,析透开发潜力,为2021年及今后三年土地储备供应计划的编制提供依据,为城市开发建设做好要素保障。

四是规范出让报件审查,建立“模块型”工作模式。坚持“工作制度化、业务流程化、服务清单化”工作方法,将出让报件分为土地来源、规划条件、权籍调查、其他要件等四个模块,明晰报件材料清单,明确报件要求,制定报件材料“模板”,即方便报件单位和企业组织材料,也方便报件审查,节约人力和时间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五是规范土地出让程序,建立“流水线”作业模式。把土地出让分为出让前、出让中、出让后三个“工序”,每个“工序”都定人定岗定职责,强化工作检查和廉洁监督,确保工作做精致,业绩出精品。

六是规范出让卷宗归档,建立“标准化”档案管理模式。坚持一地一卷原则,制定标准化管理标准,统一归档材料的内容和格式,明确地块出让后归档的时限,方便工作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