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99/202403-00007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4-03-01 发布日期: 2024-03-01 09:4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强化要素保障为企排忧解难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聚焦企业所急,常态化开展自然资源要素对接活动——

强化要素保障为企排忧解难

来源:安徽省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3-01 09:4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5

土地要素保障是项目加快建设的重要基础。重大项目推进中遇到堵点、难点、疑点问题,如何去解决?省自然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实施的土地要素保障会商机制,为企业排忧解难。

一场视频会上,马鞍山市博望区薛津建筑石料用安山岩矿960万吨/年建设工程项目事项、博望区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成片开发方案公益性配比事项等接连进入会商流程。在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的主持下,随着项目负责人提出问题,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林业局、省自然资源厅答复意见。“面对面”“一问多答”中,相关部门帮助破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疑点问题。这是去年我省土地要素保障会商协调推进机制的一个工作场景。

按照“项目跟着国土空间规划走、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会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对重大项目推进中遇到的规划选址、用地计划、土地征收、耕地占补平衡、环境容量等堵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会商协调。十大新兴产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等用地事项,均可纳入会商范围。会商机制形成省市县全覆盖的会商格局,内容覆盖项目用地“全链条”,采取视频会商与现场会商相结合方式,让会商走进开发园区、项目建设工地、问题所在现场等,让项目主管主体不跑路、少跑路,就地就近解决问题,提高问题解决率,确保会商效果。

现场集中办公、面对面接待企业,让经营主体有得有感。统计显示,去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召开政策宣讲会1620次、要素对接会1433次、座谈会1785次,深入走访重点企业、项目6101个,线上线下为企业解决问题3619个。

想企业之所想、想企业之将想、想企业之未想,去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自然资源营商环境。

该厅出台《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经济运行向稳向好若干政策措施》《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创优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政策制度,持续提升自然资源为民为企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建设用地审批和土地供应方式,提速做优土地要素保障工作。

去年,全省批准各类建设用地45.49万亩、供应国有建设用地58.89万亩。办理设施农用地项目5077个、3.88万亩,审批临时用地1488宗、6.34万亩。引江济淮等19个项目、10.4万亩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获得国家统筹调剂支持。深化“标准地”改革,推行“用地清单制”,省级以上开发区“标准地”出让1560宗、面积11.05万亩。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健全完善“民声服务”工作机制,聚焦群众所需、企业所急、基层所盼,认真开展“优环境、促发展”现场集中办公,常态化开展自然资源要素对接活动,为民惠企争模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