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99/202206-00042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6-01 发布日期: 2022-06-01 09:0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安徽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安徽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01 09:01 编辑: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的关心支持!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一、出台背景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关系国家生态安全和民生福祉的重要国家战略任务。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成效显著。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具有系统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有待优化,农业空间生态功能有待改善,生态空间质量有待提高,城镇生态空间品质有待提升等。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将其列为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省自然资源厅紧密衔接《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长江重点生态区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我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及省级有关专项规划,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做法的基础上,编制形成《规划》,经省政府第17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年5月14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基本考虑

《规划》编制主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准确把握定位。《规划》是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专项规划,是2021—2035年我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的总纲领和空间指引,是市、县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的重要依据,对推动全省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具有战略性、指导性的作用。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针对我省全域和农业、生态、城镇三类空间以及不同分区深化研究,识别耕地保护、生态保护、城镇发展中生态功能存在的短板问题和生态受损的重点区域,进行提升和修复。

三是明确目标指标。围绕全面提升长三角生态屏障和长江中下游生态带生态质量、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的总目标,明确到2035年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目标,并细化2025年指标体系。

四是做实重大工程。深入落实《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长江重点生态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研究谋划一系列生态修复重点工程项目,明确牵头指导单位,确保规划可操作、能落地。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4章25节。

第一章为工作成效与面临形势。阐述我省自然概况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成效、主要问题等。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与目标策略。提出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规划目标、总体布局和总体策略等。

第三章为重点任务与重大工程。提出12项重点任务和40项重大工程项目。

第四章为规划实施与保障机制。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保障、加强实施管理、加强科技支撑和鼓励公众参与等5个方面保障措施。

下一步,我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省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落实《规划》中明确的重大修复工程为抓手,以更实举措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让绿色成为安徽最动人的色彩,为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生态支撑。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