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99/202110-00027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1-10-26 发布日期: 2021-10-26 09:4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0-26 09:41 编辑: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程序,狠抓督办协调,经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亲自协调下,较好地完成了市人大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办理政协18件,全部作为主办所有提案均按时办理答复完毕,并上传至宿州市议案建议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与批评。代表委员提出的提案主要集中在乡村振兴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医疗机构建设、区停车难、采煤沉陷区治理等多个方面。

二、主要做法 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

高度重视,调整市局人大政协提案办理领导小组,召开局党组会及专题会议,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分管领导、承办科室、责任人和办结时限,确保件件有人管、有人办。印发《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度市政协提案汇总表》、《2021年政协提案交办情况一览表》等一系列台账资料,会同提案内容、主办单位答复文件样式、会办单位答复文件样式和人大政协征询意见表等,召开提案交办会,根据提案内容,第一时间交办到相关科室。

(二)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办理质量

在办理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承办工作高标准,落实提案不走样的原则,严格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的要求,通过电话联系、当面汇报等方式,认真听取提案人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局办公室及时梳理办理情况,根据需要组织科室采取登门拜访、召开座谈会、组织现场调研等方式,加强与提案人沟通交流,征求提案人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力争与提案人见面率达到100%。对本年度暂时不具备办结条件的提案,主动向提案人说明原因,做好沟通解释,积极争取他们的理解。

(三)强化督导意识,提高办理水平

根据提案人所提的建议,局党组明确专职负责同志,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提案办理工作的联络、协调和督促,督导承办科室对每件提案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调研,并密切与提案人沟通情况,努力取得提案办理实效。今年所承办提案中,涉及乡村振兴内容的共4件,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的共3件。可见,乡村振兴和老旧小区改造是今年提案人关注的重点。针对乡村振兴相关建议,我们督促承办科室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规划定位,通过明确村庄分类和布局、积极推进试点先行等做法,加强乡村振兴规划引领,并按照部省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前期工作;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相关建议,我们积极开展规划科学编制,通过建立城镇老旧小区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改善配套基础设施等方法,解决老旧小区房屋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及主城区居民停车难出行难的问题,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更加顺民心、得民意。

(四)加大公开力度确保群众满意

我局认真分析和梳理提案中提出的各种问题,拟订调研提纲,深入进行调研,使提案的办理更加科学合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主动回应提案人关切,凡我局经办的提案,均在网上进行全面公开,广泛接受监督。对于提案人反馈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采纳合理建议,切实回应公众关切,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在市局各科室、承办人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将进一步发扬成绩,扬长避短,纠正不足,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推动我局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